看完 Save Lily 的事件, 先講清楚:我不是想追著誰罵,也不是想審判任何人。 我看完新聞後,戳中了一個很現實、 也很常見的問題: 當一個人經常說「做自己」, 那句話到底是在成長,還是只是主觀想法呢? 我們常聽到:愛自己、做自己、為自己活一次 其實非常支持女生, 要為照顧好自己, 掌握自己的生活節奏, 但如果影響到身邊的人,忽略了他們處境與感受, 那種「做自己」,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。 我想聊的也不是八卦,而是一種「父母思維」: 你可以有想要,但你也要看見別人會承受什麼。 「做自己」有兩種版本 : 第一個 : 我想怎樣就怎樣, 不會管任何人的感受, 也不會關心會不會影響到別人 第二個 : 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 有方向跟目標,同理心 只要不是影響到別人,互相尊重 這種分寸,才是覺得真正「高級」的做自己。 但我也想替很多女人說一句: 照顧自己的身形和內在情緒,不是自私, 說真的,我看過我身邊太多女生朋友,或者家裡親戚, 撐工作、撐家庭、撐情緒、撐責任。 撐到最後,只是去健身房運動、早了一點睡、 吃一餐好吃的餐廳、打扮自己, 心裡都會冒出罪惡感: 「我是不是太自私?」 「我都已經結婚了, 不需要再打扮吧...」 照顧自己不是自私。 想休息不是自私。 想瘦下來、想漂亮、想有自己的時間,也不是自私。 差別只在於: 你是在「照顧自己」,還是「只有自己」... 很多人以為重啟人生,要dramatize, 其實重啟,也可以用很安靜、很日常、但很有力量去改變, 就算生活再忙、再累, 請你每天留一點點時間給自己... 只是 10 分鐘跳繩(或無繩跳、踏步也可以) 可能是把宵夜的甜點換成水果或優格 可能是今天不硬撐,先把睡眠補回來 不是在逃避責任,而是在讓自己有力氣繼續工作、 繼續愛你的家人、 繼續為身形和內在情緒改變而努力... 如果最近也有點「快撐不住」, 想用 14 天把自己找回來, 14 天重啟陪跑計劃,也許能幫你重新培養動起來的起點... 每天一點點,把運動節奏重新拉回來, 讓你重新有掌控感、也比較不容易放棄。 不用立刻決定要不要參加, 先留言打 「重啟」,或私訊我, 看看你現在最需要的是哪一步,然後再一起走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