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今天好嗎?☁️
不知道你在日常生活中,有沒有過那種「很想逃」的瞬間:
同事看你太忙,主動順手幫你分擔了工作。
朋友出國回來,特地帶了一份你很喜歡的禮物送你。
或者聚餐結帳時,長輩或主管拍拍你說:「今天這餐我請,你別出錢。」
這時候,你心裡升起的居然不是單純的感謝,而是一股隱隱的焦慮。
你開始在內心演起小劇場:
「完蛋,這下我欠他一個人情了,下次我要怎麼還?」
「我又沒做什麼,他們幹嘛對我這麼好?是不是有什麼目的?」
「收下這個我好有罪惡感,我是不是不該拿?」
這種「別人對我好,我卻覺得有壓力、不配拿」的內耗,在人際關係裡非常常見。它讓我們在收下好意時充滿負擔,甚至會讓我們為了「不想欠人情」,而開始刻意和人保持距離,甚至在別人想幫忙時強硬拒絕,把自己活成一座孤島。
🧠 為什麼我們沒辦法好好收下好意?(心理學的真心話)
明明有人幫忙、有人送禮是好事,為什麼我們卻壓力山大?
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,這其實是我們的大腦在「過度防衛」:
1. 被「互惠原理」給綁架了(Reciprocity Principle)
心理學中有一個很著名的「互惠原理」,意思是人類大腦天生設定了「收了別人的好處,就必須回報」的本能。
但對人際關係感到焦慮的人,往往會把這個原理放大。別人只是送你一杯 50 元的飲料,你的大腦卻自動解讀成「完蛋,我欠了對方一個好大的人情」。你把社交互動當成了精準的數學記帳本,算得太清楚,反而讓自己充滿人情債的壓力。
2. 「不麻煩別人」的完美主義在作祟
很多人從小接受的教育是「不要給別人添麻煩」、「要獨立、要體面」。你的核心信念不知不變成了:「需要被幫忙=我很無能」。
所以,當有人主動伸出援手時,你的潛意識會把它解讀成一種對你能力的否定。你拒絕別人,有時候不是因為不需要,而是想極力維持那個「我一個人也可以很好」的完美面具。
說穿了,你不是不喜歡他們的好意,你只是太習慣當那個「付出的人」,而忘記了怎麼當一個「收下禮物的人」。
🕊️ 3選1日常覺察練習:試著收下別人的好
學習接受別人的好,是人際關係裡最重要的流動。下次當別人又對你釋出善意,你心裡又開始慌、想拒絕時,挑下面一個練習來幫自己轉念:
1. 【練習分清事實與想像】:問問自己,他對我好,是因為他今天心情好、單純喜歡我這個人,還是真的想情緒勒索我、要我做牛做馬?
2. 【練習換位思考】:如果今天是我主動請朋友喝飲料、順手幫同事一個小忙,我會希望對方壓力很大、拼命想怎麼還我,還是希望他開心地笑著說謝謝?
3. 【練習好好接受】:對自己在心裡大方說一句「謝謝他對我好,我有資格收下這份善意!」
允許自己被溫柔對待,需要練習,
我們一起好好接受這個世界的美好吧。